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這一代的親情

接到我媽傳來 堂姐往生的消息
心情非常低落,心好痛好痛,頭也好痛好痛
我們這一代,在小時候,都和表兄妹 堂兄妹 玩在一起
就算是大人們妯媳姑嫂間有不合 
小孩子感情仍然很好....
這唯一的堂姐..從高中開始  就住校
但星期六...她總是會買不二家娃娃的圓型巧克力棒給我
從小會讓我"掛念"的人  就是堂姊
這些年來很多親人也相繼往生
但心沒有這麼痛...也沒有忍不住一直落淚的
想想我們孩子這一代
和表兄弟 堂姐妹 距離就很遠
走在路上 根本不認得吧....
彼此間的訊息  也是靠長輩們 閒話家常時 偶爾提到
結果傳來傳去  跟事實又有一段差距

我們的下一代  都越生越少   小孩都很孤單
和親戚間的互動機會   很少
 見面的機會  只有在長輩過年相聚時短短的幾小時
長輩如果又變少了  沒有機會聚會
那......大家可能都變成陌生人了
哎呀~怎麼這麼可悲
我忍不住為了堂姐掉眼淚
阿計就問我  媽媽你很愛你的堂姐嗎
我真的說不話來....
這種兄弟姊妹間的感情  要怎麼形容呀
突然間  我覺得害怕    
下一代的孩子  對情感體驗 的機會變少
因為家族成員的驟減   還有社交環境的改變 
被迫的....沒有經驗 
這也是我們這一代必須去等待面臨的 
孩子會因此變的冷血嗎?

8 則留言:

  1. TO敏麗:
    昨晚巧吟有跟我說(你堂姐的事)~~對於你的感受我也非常認同正因我們家也是個大家庭(約有120人)~~上一代&我們這一代感情都非常好~~因為住的近所以常常都會碰面~~一點都不陌生
    但現在大家都生的少~~加上工作關係~~下一代的孩子就很少見面~~當然也會.....
    所以我也常跟我2位妹妹說~~只要一有時間&機會就要把小朋友聚在一起~~以後他們才會互相照應
    你也別太難過~~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雖然說的輕鬆但我也很怕這天的來臨)
    我們互相++++++++++++++++++++++油!!!!
    FROM:怡洳

    回覆刪除
  2. 我忍不住為了表姐掉眼淚
    阿計就問我 媽媽你很愛你的堂姐嗎

    ----
    堂姊??表姐??
    小咖是糾察隊來著~....
    應該說小咖是阿計部落格的忠實讀者ㄟ!!^O^

    回覆刪除
  3. 哇~怡如你家也太大家庭了
    不過真的很羨慕妳們姐妹間的感情啦
    打電話給妳時..都是兩姐妹在外"摔瓶"的時候
    妳老公出差不在...妳妹就到妳家出差....
    巧吟自己買衣服...還不忘幫妳保留你兒子的尺吋
    真的很棒啦~

    妳的 如 要怎樣打出水字旁呀?

    回覆刪除
  4. TO:敏麗
    我的"如" 要怎樣打出水字旁呢?
    其實是念 4 聲啦!!因為我ㄚ公說我命裡缺水~~所以才加水字旁
    我的包裹寄出了嗎? 7-11都還沒通知我耶?
    我老公今天下午回來~~到時候要想個辦法支開他~~"挫哩等"

    回覆刪除
  5. 怡洳(真的是四聲)
    今天下午可以領到吧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這次的喪父之痛也是如此,我的家人加父親的姊弟妹也不過十來人,在居喪期間只有我們4-5個人在忙碌而已,有時覺得我們家很單薄,也很冷清ㄚ!尤其在我們都大了且在外地求學.工作.結婚後更是如此~但是我一直覺得罪難過的莫過亡者的兄弟姊妹,因為他們的感情及緣分比夫妻或子女還久呢!所以我的姑姑及叔叔非常的難過!我看到我的姑姑及叔叔這麼難過時反而會一直安慰他們!所以要記得安慰一下亡者的兄弟姊妹!
    敏麗妳要好好的過,要把堂姐來不及完成的或自己未完成一一紀錄下來,不要讓自己白來這一遭喔!加油!
    湘玉

    回覆刪除
  7. 謝謝湘玉...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堂姐是我伯父的女兒,伯父家分得最多家產,但我堂哥一家四口在921大地震往生,伯父伯母也相繼去世,伯父家只剩堂姐和大堂哥,大伯留下那麼多財產,我堂姐都沒開口要,自己罹癌,醫藥費都是姐夫負擔的,我堂哥一直惦惦,選擇遺忘,所以姑姑們和我媽對這個姪女,才會這麼不捨,這鎮子大家都哭成一團,所以我特別要回去參加告別式,讓堂姐感覺到,大家對她的疼惜,不過我能幫她甚麼忙...真的很茫然...

    回覆刪除
  8. 看她是何種宗教,如果是基督徒就給她禱告,如果是道教就給她燒金紙銀紙摺金元寶買紙房子讓她有得用,如果是佛教就要念經及摺蓮花吃齋唸經給她迴向做功德,總而言之在我治喪期間我就是拼命的摺金元寶,蓮花,唸經給爸爸聽,而且我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及阿彌陀經已經念到可以不用中場休息了!哈哈~不過在這其中我也常想到底我這麼做爸爸可以得到多少,後來我就只好抱持著他一定都有收到我給他的種種,不然我會非常難度過那段日子,加油ㄚ!
    你堂姊是得何種癌ㄋ,她幾歲了ㄚ,我爸是得肝癌走的~
    湘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