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春假...回外婆家

春假回外婆家
也順便到朋友家走走
這一趟朋友家走走...讓我上了一課
這個姐姐 平常都靠電話或mail連絡
平常的感覺 就是這個人..真是有家教
那天在她家客廳聊天
成員有她的兩位姐姐
當然這兩位姐姐也是氣質優雅
我訝意的是...她們的孩子對客人好有禮貌
而且是主動的對不認識的客人打招呼  真是有家教
在回程的路上  我就想著一個問題
平常我們教孩子 見到長輩要打招呼
都是當媽媽的說:沒說ㄚ姨姨好唷?說伯伯好..叫婆婆好...
孩子國小了!還是要這樣口頭教她們 
現在的孩子  不像我們以前 
我們的父母背負著 教養的包祔
不管是餐桌禮儀還是跟長輩的應對進退 都要有規矩
不然就會受到來自婆婆或姑嫂妯娌方的壓力
我媽媽對我們的要求很嚴格 因為她不想被批評  不會教孩子
我們家的小孩  就是這樣長大的
現在都是小家庭 接觸來往的反而都是朋友
我很重視孩子作客的禮節
主人家總是都說  沒關系 沒關系
但我還是會嚴格要求孩子
不可以隨便拿主人家的食物吃 隨便動主人家的物品
再熟識的朋友  也會要求孩子自律
這時候就可以考驗平時的家教了
這一天  我自我反省
我在教孩子方面  還是要努力
要讓孩子能主動打招呼 
有空帶孩子外出
在公共空間不喧嘩  在餐廳的用餐禮儀
觀賞劇場及展覽會場的禮節
都是很重要的功課
好的禮儀 從小培養起 這是我們給予孩子的無形財富
我相信一個有自發性 好家教的人
這是他一生最大的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